北市自主學習實踐計畫
簡介
自主學習實驗計畫書摘要
生活會議
學生手冊
每月通訊
學生自主學程規劃書
相關文籍
我的網頁

北市自主學習實驗計畫簡介 -- 教育的夢與真實

有一位十三歲的孩子問:為什麼我們會那麼清楚我們所處的世界是個「真實」的世界?

他說:「我常在做某件事時,忽然像是定格一樣的停止下來,然後腦中很快閃過一個題目:我真的在做這件事嗎?還是我仍在未醒的夢中?人家說夢是沒有感覺的,但是我在夢裡哭過、笑過、恐懼過、憤怒過。醒來後發現臉頰上的淚痕,你說,那些夢中的感覺,不是真實的嗎?」

到底「真實」與「夢」之間有沒有界線?

「台北市自主學習實驗計畫」就像上面的疑問,讓人懷疑它倒底是一個教改之夢?還是一個存在的真實?

這個實驗教育是這樣的:
──台北市教育局核准支持,民間參與,掛籍景文,家長毋需另行付費的實驗。
──含必修、選修、自主三個學程的國、高中六年一貫的中學實驗。
──唯一採用師生平權設計,讓學生能夠透過生活會議,和教師共同參與校務的實驗。
──以生活公約取代傳統校規,用法庭維持校園正義的實驗。
──學生可以自選導師、自排課表,按照自己的學習速度而非統一進度上課的實驗。
──重視人格養成,以討論做為生活方式,以傾聽、合作彼此支持,善化人我關係的實驗。
──以協助學生了解自己、接納自己,培養學生了解環境,尋求個人與環境間最佳互動可能,並能著手追求的生命實驗。

這樣的校園,在台北縣烏來鄉信賢村有國小階段,一直持續招生的「種籽學苑」;在台北市有中學階段,不再續招新生(也就是只有國二、國三、高一三個班,每班核定學生數三十人)的「自主學習實驗」。

這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負責另類教育研究的學者譽為「亞洲最好的另類教育之一」,也是「中學生教改聯盟」認為最尊重學生權益的校園典範,更是教育部、法務部認為真正落實民主法治教育的學校。它的存在是靠所有參與親、師、生的教育信念而存在的。因此,有人說它是個真實的教育之夢,我們希望有朝一日它能成為教育的真實。

謝謝您的關心。 台北市自主學習實驗計畫電話:(現在為自主學習促進會電話)

實驗計畫已經在2006年七月畫下句點,想要知道三屆八年的點點滴滴,您可以看看《異動中的永恆》這本書。

 

Top 上一頁

 

版權所有,如欲轉載請與中華民國自主學習促進會連絡
本網站由匯智國際網路有限公司熱心贊助